消费品频道最新消费品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品 » 行业热点 » 中国外贸企业可转向新兴市场寻找机会
中国外贸企业可转向新兴市场寻找机会

一边是欧盟经济不明朗导致的出口放缓,一边是劳动力等成本不断攀升,“两头夹击”正在使中国中小型外贸企业深陷窘境。而近来,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已经开始成为中国外贸新的增长点。

位于浙江义乌的真爱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毛毯,该公司董事长刘元庆就表示,公司之前的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但从2009年开始,反而是中东和非洲的销售额一直在提升。浙江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对欧盟出口下降了6.8%,而与新兴市场国家贸易增长仍然较快,对非洲、南美、东盟出口分别增长了20.6%、10.7%和10.4%。事实上,中国外贸在新兴市场仍然具有广阔的拓展空间。

据介绍,目前非洲存在缺电的现状,对于应急灯、节能灯等产品的需求量非常大;与此同时,巴西对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需求量庞大。相关专家认为,这对于中国外贸企业来说都是商机。

长期关注中国外贸的环球资源企业事务总裁裴克为表示,“未来全球经济形势复杂而多变,但全球经济一体化,新兴经济体崛起是长远发展趋势。

新兴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将有助于缓解中国过度依赖欧美传统市场导致的贸易失衡。”在安邦看来,当今世界的经济格局正在悄然发生转变,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在放缓甚至出现衰退,而新兴经济体蕴含着相当大的增长潜力。这就为中国外贸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适当地将注意力转移到新兴市场的开发上将是明智之举。

      来源:四川日报网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