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品频道最新消费品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品 » 行业热点 » 各地商会纷纷在昆安营扎寨
各地商会纷纷在昆安营扎寨

  桥头堡战略、区域性国际城市的打造……为加快发展,政府出台了一个又一个宏观政策;中小企业、大型企业加大对外投资力度,满怀豪情开拓东盟市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和商会,看中了昆明在桥头堡战略中的特殊地理位置,纷纷在昆明安营扎寨,作为探营南亚、东南亚的前哨。

  商贸往来深入百姓生活

  商贸正蔓延城市生活的每个角落……

  在泰商开设的小店铺里,普通市民花二十多元购买一个小首饰;在东南亚特色工艺品店铺里,最便宜的方盘,价格不超过一百元人民币。螺蛳湾国际商贸城里的泰国商品城已成为昆明人逛街扫货的好去处,自觉不自觉间,普通市民在丰富自己生活的同时,也为昆明对外贸易的增长率,作出了小小的贡献。

  昂贵而占面积的大型根雕桌椅,市价四五万元人民币;精致的纯手工金粉画雕花板,购买者大多为企业、宾馆的会议室……随着涉外贸易的增多,外商、外宾频繁来往南亚与昆明,没有直接从事对外经贸合作的企业,也为进出口总额添砖加瓦。

  2012年1至5月,昆明地区实现进出口36.89亿美元。其中,昆明与东盟进出口12.28亿美元,在昆明外贸总体中占比为33.29%,与南亚外贸占比为2.1%。

  进口总额远大于出口

  无论是东盟、南亚还是外贸总额,昆明的对外贸易中,进口的总额和增长速度,都远远大于出口。2012年1-5月,昆明实现进出口36.89亿美元,其中出口11.08亿美元,进口25.81亿美元,外贸逆差达14.73亿美元。

  很多有涉外业务的企业,亦是如此。昆明市芊卉园艺有限公司的执行长许坤源介绍,芊卉公司在对泰国、越南等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贸易中,尽管实际数字有增长,但增长的幅度不及国内销售额的增长幅度。

  在昆明从事东南亚商品经营的外贸公司,其商品主要销往杭州等江浙沿海地带。昆明,已经成为东盟国家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站,或者说中转站。1992年以来,从马来西亚、泰国、老挝和缅甸来昆投资的企业,汇集了商务咨询、蛋糕烘焙、化工制作、餐饮等各行各业的企业。

  昆明加大了对外投资的力度。2012年上半年,审核上报对外投资项目4项,分别在柬埔寨、缅甸、老挝和肯尼亚,协议投资总额11374.72万美元。昆明市商务局外贸处的人士介绍,今年上半年,对外投资额迅猛增长,由于基数较小,增长幅度偏大,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两倍。

  民企成“走出去”主力军

  昆明市商务局的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昆明市“走出去”的企业中,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以其机制灵活、产权清晰、反应敏锐,成为昆明市“走出去”的主力军。

  在第二十届昆交会暨第五届南亚国家商品展上,昆明不少外贸企业主动邀请有合作意向的外方企业前来参展,促成签约项目3个,协议金额共计3亿美元,占全省外经项目协议金额的96.8%。项目涉及油棕种植加工、现代化信息物流区建设等,目的国为老挝、泰国。

  走出去的民营企业,不仅仅限于昆明本土企业。云南省温州商会、云南省浙江商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和商会,看中了昆明在桥头堡建设中的特殊地理位置,纷纷在昆明安营扎寨,作为探营南亚、东南亚的前哨。

  下一步,昆明市商务局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利用“走出去”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让更多的优势企业和重点项目走出去。

  记者佘锦报道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佘锦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